衛教百科

痔瘡

回文章列表

「痔瘡」是肛門疾病中常見。
痔 → 是與生俱來的身體組織,就像人類的嘴唇一樣,它是腹內黏膜組織與皮膚交接的保護構造,差別在於嘴唇是肌肉組織多,而痔是血管組織多。每一個人在肛門附近的結締組織中,都存在含有動脈、靜脈及微血管的血管叢,因為後天的原因而逐膨大,加上支持結締組織退化,所以血管業就隨著每次的排便的摩擦力而產生症狀或血外突出,形成了所謂的痔瘡。

一. 痔瘡發生症狀的原因
 1. 長期便祕或排便習慣不良。
 2. 熬夜、生活壓力、作息不正常。
 3. 飲食習慣不佳 → 麻辣食物、煙、酒。
 4. 腹壓增加 → 壞孕、重力工作者。
 5. 長時間站立或久坐。
 6. 老化、體質。

二. 痔瘡的種類
 1. 肛門齒狀線以上 → 內痔:幾乎沒有感覺神經分佈,主要症狀為「出血」。
 2. 肛門齒狀線以下 → 外痔:感覺神經分佈,主要症狀為「疼痛、腫塊」。
 3. 混合痔 → 大部份痔瘡。

三. 痔瘡的症狀
 1. 排便後出血
 2. 腫痛、排便困難
 3. 肛門搔癢
 4. 排便後脫出

四. 痔瘡的治療
見招拆招,階段性治療取決於發作頻率、嚴重度、發生原因可否改善,一般情況下治療痔瘡可分成「非手術保守療法 和 手術療法」。
1. 非手術保守療法 → 適合第一級
 .溫水坐浴促進血液循環。
 .便後用溫水沖洗肛門,避免用力擦拭刺激肛門。
 .多喝水、多吃蔬果等高纖食物避免便祕產生。
 .避免刺激性食物。
 .適度運動,避免熬夜。
 .避免久坐或久站,以及長時間蹲坐馬桶。
 .藥膏、栓劑改善出血和疼痛症狀。

2. 醫療方法
 .超音波定位痔瘡動脈結紮 → 預防性治療
 .硬化劑注射 → 使痔瘡血管叢纖維化,但易結痂
 .橡皮環結紮 → 用以治療第二、三級內痔。尤其是止血效果很好,操作簡單、迅速。
 .雷射燒灼 → 適合較小的外痔,可以迅速解決外痔腫痛的問題。
 .手術治療 → 通常針對第三、四級的痔瘡。切除痔瘡組織後縫合,治療效果最好,但疼痛且恢復期長。

五. 叮嚀
1. 痔瘡的組織是與生俱來的,痔瘡的大小與嚴重度無絕對關係,對於沒有症狀或症狀輕微的痔瘡,是不必做任何特殊治療,只要在生活中「注意飲食均衡、避免熬夜」排便不順即可;一旦情況加重可以考慮使用雷射或結紮等輔助性治療,至於手術切除則是所有的治療都無效時,才會採取的最後手段。

2. 痔瘡是「肛門血管叢膨大」引起的毛病,並不會產生惡性變化,也不會誘發大腸癌的產生,因此不要聽信偏方、也不要諱疾忌醫。

3. 「超音波定位痔動脈結紮法」是近年來比較新的治療方式,屬於預防性治療,主要針對早期痔瘡,且發生原因無法改善或症狀持續的一種新的治療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