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百科

肛門膿瘍 / 廔管

回文章列表

「膿瘍 與 廔管」都是醫學用語,膿瘍是肛門組織內的腺體受到細菌或異物侵入,引起的急性感染,就會在肛門或直腸附近形成一個充滿膿液的感染性腔洞。而當膿瘍破裂之後、膿液流出消腫後,形成一條連接肛門腺體和肛門外的發炎性管道,稱之為「廔管」。通常 "膿瘍" 指的是:急性發作而廔管則是膿瘍破裂後的慢性變化。

一. 症狀
1. 急性期:肛門疼痛、紅腫 / 熱痛等發炎症狀、肛門外硬塊、發燒
2. 慢性期:膿血分泌物、肛門結節

二. 治療 → 手術
1. 急性期:切開引流合併抗生素治療,先行消腫。
2. 慢性期:廔管切開或切除手術。

三. 叮嚀
1. 肛門內的腺體 → 旦發生感染,就是膿瘍或廔管的開始,但只要抗生素治療即可痊癒,但一般人沒有經驗也沒有警覺性,往往錯失了藥物治療的時期,一旦發炎加劇形成膿瘍,就難逃手術一途。

2. 不管是廔管切開或切除術,都必須注意肛門的解剖位置,一旦遇到高位或複雜性廔管,手術稍有不慎,極容易造成肛門括約肌的傷害,導致以後產生肛門狹窄或失禁的情形,所以一定要找「直肛專科」醫師處理。

3. 只要把廔管內外開口、發炎管道完整切除引流,原則上該處不會再復發,但是肛門腺體有多處,且為何會感染,原因仍不清楚。所以曾經有肛門膿瘍或廔管病史的人,要比一般人更小心,只要肛門有所不適,請儘早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