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百科

認識痔瘡的藥物

回文章列表


基本上,幾乎大部份的便秘用藥,都可作為痔瘡用藥,那是因為便秘為 " 痔瘡 " 形成的ㄧ大原因。

除了便秘處方外,醫師會開立一些消炎、止癢、止痛、潤滑的肛門軟膏 ( 塗劑 ) 或肛門塞劑 ( 栓劑 ),以緩解患者痔瘡發作時的痛苦。

以下,就是常見的痔瘡用藥:
◎ Alcos - anal 肛門栓劑:
  一天1 ~ 3次塞於肛門,視症狀輕重程度給予,有止痛的效果。需保存於冰箱下層。
◎ Alcos - anal軟膏:
  塗抹於肛門周邊,視症狀一日可塗抹1~4次,有止痛的效果。
◎ Proctosedyl 肛門栓劑:
  本品含有少量類固醇,一天1 ~ 2次塞於肛門,有止痛、止癢的效果,需保存於冰箱下層。其副作用為「接觸性皮膚炎」。
◎ Proctosedyl 軟膏:
 本品含有少量類固醇,一天1 ~ 2次於肛門部位塗抹,有止痛、止癢的效果,其副作用為「接觸性皮膚炎」。需保存於冰箱下層。
◎ Konsyl 纖維包/ Normacol 顆粒纖維包:
  為體積膨脹型瀉藥,一天服用1 ~ 3包。為了建立排便規則性,最好連續服用數日,每日喝8杯開水,效果更佳。另外要注意本品應避免潮濕;腸阻塞及腸痙攣者禁用。
◎ Senokot 口服劑:
 為刺激型瀉藥,睡前服用2 ~ 4顆;但要注意腸阻塞及腸痙攣者禁用。

【 貼 心 小 叮 嚀 】
痔瘡應找專業直肛科醫師,千萬不要相信電台廣告或市售成藥與健康食品。許多患者可能由於羞於啟齒、可能諱疾忌醫、也有可能懶得看醫師。總之,可能的原因很多,或許覺得「痔瘡」嘛,只不過小事一樁,台灣又是那麼好、那麼方便,三、五步就有藥局,因是之故,直接去藥局購買,豈不方便又省事 ?

然而,身為直肛專科醫師的我,仍反覆地再度提醒:痔瘡檢查的首一要務乃在於排除大腸直腸腫瘤;更何況肛門疾病還分為很多種,專業醫師會作正確的診斷,對症下藥。若是患者自行到藥房亂買成藥使用,結果不但症狀無法如預期改善,反而可能延誤治療,後悔莫及。
現今的媒體十分泛濫、發達。

市面上出現許多琳瑯滿目的所謂健康食品。號稱不用吃藥打針,不用看醫師 -「痔瘡用保養的就好」,這類「誇大療效」的例子屢見不鮮。
※ 奉勸諸君,有病應求醫,千萬別浪費冤枉錢從事盲目的購買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