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百科

痔瘡為何找上了我 ? 到底痔瘡形成的原因有哪些 ?

回文章列表

文 / 許志弘醫師

造成「痔瘡」發作的原因有很多,身為中華民國大腸直腸肛門專科醫師的我,大致將痔瘡形成的原因區分歸納為以下數種:

1. 解剖學原因:
人類在站立或坐下時,肛門直腸的位置自然位於下部,因是之故,由於重力和臟器的壓迫,靜脈要向上回流就會受到障礙。由於直腸靜脈及其分枝在結構上本來就缺乏靜脈瓣,血液回流不易,瘀積的狀況容易發生。而且由於血管排列方式較為特殊,在不同高度穿過肌層,便更容易受到糞便壓迫,而影響到血液回流。而此處之血管叢又經過粘膜下層的疏鬆組織,周圍缺乏支架固定,容易有擴張屈曲的情形,這樣的結果痔瘡就發生了。

換句話說,我們又可以將之稱為「體質因素」,因為每個人雖擁有相同的解剖構造,但有些人可能在小時候就「少年得痔」,早已有痔瘡的煩惱了。

2. 職業關係:
人久站或久坐,長期負重遠行等,例如:扛重物的工人、舉重選手、喇叭手、聲樂家、空姐空少、護士...等,由於經常腹部用力,連帶使得肛門部位也跟著用力,日積月累之下漸漸影響靜脈回流,這樣便造成骨盆腔內血流緩慢和造成腹內臟器充血而導致痔血管叢過度充盈,靜脈壁張力下降,血管容易瘀血擴張,在此同時又因運動不足、腸蠕動減少,糞便向下行動將變得更為遲緩;抑或是職業所致之習慣性便秘,長期堆積的糞便會壓迫、刺激此處之動靜脈血管叢,導致局部充血和血液回流障礙,使得痔血管叢內壓力升高,靜脈壁扺抗力降低。因此從事這類行業的人,我統一將之歸類為痔瘡高危險群,這類相關職業的人更應注意肛門部位的保養。

3. 局部刺激和飲食不節制
肛門部位受冷、受熱、便秘、腹瀉、過量飲酒、嗜喝濃咖啡和嗜吃辛辣煎炸食物...等,都可能刺激肛門和直腸,導致痔血管叢充血腫脹。

4. 生活及排便習慣不良
習慣熬夜、失眠、或有晝伏夜出等習性,自是違反大自然固定循環的規則;更有甚者,現代人常有一些不良的排便習慣而不自知呢!例如:上廁所喜歡閱讀書報,把廁所當成文昌位,殊不知大便實有用力的最佳時機,不宜錯過,應速戰速決。習慣性便秘或經常腹瀉以及排便時過度用力皆會使得括約肌過度用力排便而容易造成痔瘡,實可謂「過猶不及」啊。

5. 肛門部位感染發炎
最常見的原因,常是上廁所後不注意清洗,肛門部位受刺激引發感染,我常一再提醒大家 — 『便後以水沖洗絕不可省,洗肛門甚至比洗臉重要』。骯髒或用力摩擦很容易引起肛門部位產生發炎狀況;而痔血管叢也會因各種急慢性感染而發炎;靜脈壁彈性組織逐漸纖維化而變弱,扺抗力不足,而致擴大曲張,加上其他原因,逐漸形成痔瘡。

6. 腹壓增加
我將「腹壓增加」成因,分成疾病及懷孕兩方面,說明如下:
☆ 生理疾病方面:
如腹中長腫瘤使得腹壓增加,譬如子宮肌瘤、卵巢癌、前列腺肥大...等;以前的觀念,曾經認為肝硬化的病人較容易長痔瘡。然而依據最新的統計數字研判,肝硬化得痔的比率並沒有比較高,然肝硬化的患者常伴隨凝血機能障礙的問題,臨床上較易有出血症狀產生。

☆ 懷孕生產方面:
懷孕會造成長期腹壓增加,形成痔瘡。而生產時用力催生的狀況下,常使得腫大的痔瘡益形惡化。這類痔瘡雖然會在生產後,隨著腹壓的驟降而逐漸消腫,卻很少能恢復到正常狀態;殘留下來的痔瘡,也會隨生產次數增加,而變得越來越大。

以上節錄自許醫師即將在96年三月份交由遠流出版之"痔瘡聖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