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百科

預防痔瘡的產生或治療後,須有良好的生活及飲食習慣

回文章列表

平時要預防痔瘡的產生或治療後的再復發、減輕不適症狀必須有良好的生活及飲食習慣,以下方法可以提供參考:

【 生 活 習 慣 】
(一) 保持心情的愉快,有規律的生活,避免過於忙碌及熬夜。
(二) 養成每日排便的習慣。
(三) 定時定量地進食。
(四) 減少或避免刺激性食物的攝取
  如:咖啡、酒精、濃茶、花生、過辣的食物等等。
(五) 最重要的是在飲食上可多食用高纖維食物
  如:菠菜、芹菜、高麗菜、木瓜、香蕉、糙米、玉米、燕麥片等等。每日的水份攝取量須足夠,約 2500.c.c 至3000.c.c以預防便秘。
(六) 適當執行溫水坐浴水溫約為自己本時洗澡水的溫度,以不過燙為原則,每日三至四次,一次約15分鐘。

由於社會型態影響下,人們常處於工作忙碌、生活緊張的狀態,往往都會忽略了辛苦的身體。做好身體環保,注意健康,隨時疼惜自己是一生中必須去做到的,因為彩色的人生是自己創造出來的。



【 食 物 療 法 】
我們都知道,痔瘡的形成與飲食習慣有相當程度的關連,甚至可以說是不良的飲食所導致的,因此我們可以透過平時所攝取的食材來進行痔瘡症狀的治療與改善,下列就提供數項藉由食材的選擇來治療痔瘡的參考:
1. 多攝食纖維或纖維素含量高的食物
2. 禁食烈酒、濃咖啡和辣椒。
3. 忌長期食用精細糧食。
4. 多攝食具有「潤腸通便涼血」的涼性蔬菜和水果類食品,如:香蕉、梨子、柿餅、綠豆藕鮮荸薺、絲瓜、全麥穀類等。